• 查看: 53077  |  回复: 67

    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学习中文呢?完全不学,会有什么后果? [旧版] 回复本帖可获得 2 两银子奖励! 每人限 1 次(中奖概率 100%)

    查看: 53077    回复: 67 收藏
  • 成龙大哥(我爱我家版主)
    Jb 1fb97183fc08404c94266a07605c20d42b809121005556c71e560ef3f84b7dec
    Avatar
    • 帖子 48170
    • 注册 2010-01-12
    • 威望 308 个
    • 银子 176706 两
    Latest?cb=20130209211559
    • 高级会员
    • 苹果智囊团
    • 金点子奖
    • 德高望重
    • 版主(男)
    • 我爱我家常驻会员3级
    • 我是男生常驻会员1级
    • 最牛楼主勋章
    Avatar
    2018-11-11 19:32 (31楼)
    2018-11-11 19:32
    你的问题其实是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不是必须?我觉得不是必须也不应该是必须。这里长大的中国孩子其实就是“英国人”了,以后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都是去和英国人竞争,他们工作生活不应该需要中国背景。

    第二个问题:有没有用的问题?这就要看用它做什么?认识一个从小这里长大的中国男孩,一直都学中文,后来在剑桥大学上大学的时候很多从中国来的同学,因为中文好和这些同学容易交流,有机会娶个富三代靠谱女孩不是不错嘛。
    点评
    • Avatar
      点评于 9 月
      龙哥看问题的角度就是不同:)
    I never take anything seriously, don't ask me any serious question。Life is too short, play more!  Oscar Wilde: “What is a cynic? A man who knows the price of everything and the value of nothing.”
  • 成龙大哥(我爱我家版主)
    Jb 1fb97183fc08404c94266a07605c20d42b809121005556c71e560ef3f84b7dec
    Avatar
    • 帖子 48181
    • 注册 2010-01-12
    • 威望 308 个
    • 银子 176734 两
    Latest?cb=20130209211559
    • 高级会员
    • 苹果智囊团
    • 金点子奖
    • 德高望重
    • 版主(男)
    • 我爱我家常驻会员3级
    • 我是男生常驻会员1级
    • 最牛楼主勋章
    Avatar
    2018-11-11 19:34 (32楼)
    2018-11-11 19:34
    jasmine128 发表于 2018-11-11 19:05
    我们也不去中文学校,但在家说中文,孩子还会唱两句中文歌,成天怼我们,一边怼一边唱 “我们不一样...

    学中文不是必须“逼迫”,上中文学校其实就是个孩子和其它和他们一样的孩子一起玩的机会。
    I never take anything seriously, don't ask me any serious question。Life is too short, play more!  Oscar Wilde: “What is a cynic? A man who knows the price of everything and the value of nothing.”
  • 御静前(X VIP)
    5stars 87fb77e3a486258f1b144d8b93c1dc3a7ee384063a4cc7d44625f56e95630e2b
    Avatar
    • 帖子 5352
    • 注册 2003-06-24
    • 威望 43 个
    • 银子 4868 两
    022053ntdn9v7h4ivuhu69
    • 高级会员
    • 论坛元老
    • 杰出会员奖
    • 亲亲宝贝常驻会员1级
    Avatar
    2018-11-11 20:02 (33楼)
    2018-11-11 20:02
    本帖最后由 darlene82328 于 2018-11-11 20:09 编辑

    LiLaC52 发表于 2018-11-11 19:32
    你的问题其实是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不是必须?我觉得不是必须也不应该是必须。这里长大...

    哈哈,大哥第二条深得我心啊!

    我家是混血,所以家里没有纯粹的中文环境,但是我从娃出生起就坚持不懈的说中文,他听懂完全没有问题。后来三岁的时候我产假老二把他带回国送到当地幼儿园三个月,中文说的和本地孩子没两样,刚回来英国前几周和他爸爸只会打手势交流(听得懂,忘了怎么说了)。

    现在送到中文学校,很多是混血孩子还有更多的是家里父母双方都是中国人但是懒得教孩子中文的。孩子现在上的开心,天天说自己是中国人,每晚放学回来都要求我帮他学中文。这是我乐于看到的状态,没有强迫,孩子有兴趣。

    学中文不能完全依靠中文学校,但是给个中文环境在英国还是难能可贵的。我还在中文学校认识了很多妈妈,大家都说要安排play date,只准说中文。我们这边今年还新开了一家,相互竞争相互提高

    我家孩子对自己能说中文非常自豪,整天说daddy不能去中国,因为daddy不会说中文。问他自己是哪国人,一定说自己是中国人(拥有英意国籍没有中国国籍的中国人)
  • 七品知县
    Avatar
    • 帖子 588
    • 注册 2018-02-26
    • 威望 0 个
    • 银子 739 两
    Avatar
    2018-11-11 20:04 (34楼)
    2018-11-11 20:04
    孩子不会中文,一定会影响你们以后的交流,你听不懂他们的笑话,他们也体会不到你的笑点。不让孩子坚持说中文日后一定会后悔,认识这么多妈妈无一例外。
    点评
    • Avatar
      点评于 9 月
      我成天给孩子说,你学中文是为了和mummy说悄悄话,daddy听不懂
  • 处长
    Avatar
    • 帖子 4327
    • 注册 2007-04-13
    • 威望 7 个
    • 银子 17144 两
    Avatar
    2018-11-11 20:43 (35楼)
    2018-11-11 20:43
    让不让自己孩子学什么这种事情没必要互相说服,你觉得学了没用那就别让你孩子学呗
  • 成龙大哥(我爱我家版主)
    Jb 1fb97183fc08404c94266a07605c20d42b809121005556c71e560ef3f84b7dec
    Avatar
    • 帖子 48170
    • 注册 2010-01-12
    • 威望 308 个
    • 银子 176706 两
    Latest?cb=20130209211559
    • 高级会员
    • 苹果智囊团
    • 金点子奖
    • 德高望重
    • 版主(男)
    • 我爱我家常驻会员3级
    • 我是男生常驻会员1级
    • 最牛楼主勋章
    Avatar
    2018-11-11 20:54 (36楼)
    2018-11-11 20:54
    alice317 发表于 2018-11-11 20:04
    孩子不会中文,一定会影响你们以后的交流,你听不懂他们的笑话,他们也体会不到你的笑点。不让孩子坚...

    来英国那么多年了,不可能听不懂孩子用英文说的笑话吧?也不可能无法和不说中文的孩子交流吧?

    要让孩子”体会到你的笑点”,这个难度太高,这不是语言问题而是文化和生活经历问题,我家孩子会和我一起看中文电视剧,也听得懂,但他们不能get it,因为觉得电视里面的人处理问题的方式很奇怪他们理解不了。
    I never take anything seriously, don't ask me any serious question。Life is too short, play more!  Oscar Wilde: “What is a cynic? A man who knows the price of everything and the value of nothing.”
  • 九品师爷
    Avatar
    • 帖子 137
    • 注册 2018-03-27
    • 威望 0 个
    • 银子 241 两
    Avatar
    2018-11-11 22:00 (37楼)
    2018-11-11 22:00
    中国人学习英文是为了在就业上有更多的选择,那么对英国人来说也一样。我觉得,从就业或者生意的角度讲,决定学习什么语言最好的办法就是看国家的GDP。那个国家强大,就学那个国家的语言。单一国家来讲,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就是美国和中国。只要中国没有战乱,以后中文必定是第二语言的不二之选。再说了,一个中国人的后代不会说中文,有点太逊了点吧
  • 吏部尚书
    Avatar
    • 帖子 1449
    • 注册 2012-08-06
    • 威望 8 个
    • 银子 9301 两
    • 高级会员
    • 亲亲宝贝准妈妈2级
    Avatar
    2018-11-11 23:12 (38楼)
    2018-11-11 23:12
    当然没有什么必须的。不少bbc不会中文。

    对我来说是必须的。孩子需要一种自豪感和自我认同感。作为一个少数族裔,他连自己爸爸妈妈的语言都不了解、更别说文化了,我会觉得那是一种缺失。

    而且这和学英文没矛盾。我儿子中英文都还成,也没混淆过。

    这是我之前在论坛回复别人的:

    我是会尽量推的。我希望我孩子长大可以读红楼梦。至少,能了解西游记,知道孙悟空的桀骜不驯和一诺千金。最差,可以和祖辈沟通。(我知道也许现实是骨感的。所以目标的范围很广,哈哈。)

    bbc就是英国人不是中国人,但可惜在英国不属于majority。论坛上咱们大多数是长大了成熟了才出国的,所以其实是容易忽略那种从小做minority的压力和迷茫的。我看了一些abc、bbc分享的心路历程,结合我观察到的abc、bbc小孩的气质,会觉得:让孩子懂些中文和中国文化,可能能帮他找到“我是谁”,能帮他获得内心的平静和踏实,甚至一点自豪感。

    他是谁?他是英国人。父母是中国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更一辈子生活在中国。他跟周围大部分同学背景不一样;父母给他讲的故事、聊的事儿也和同学父母不一样;甚至有些narrow-minded的同学路人,可能看他的脸就对他有先入为主的偏见。但是他会觉得没关系。中国是个很棒的历史很悠久的国家。他懂中文,所以可以真正的去了解中国的文化。
    评分
    人数 1 威望 银子 +1 理由
    Avatar
    +1 赞一个
  • 吏部尚书
    Avatar
    • 帖子 665
    • 注册 2005-03-05
    • 威望 0 个
    • 银子 5426 两
    A74 012
    Avatar
    2018-11-12 00:27 (39楼)
    2018-11-12 00:27
    只看了前两页回复,觉得大家都很实用主义啊,“有用“有那么重要么?

    学另外一种语言其实是打开另外一个世界的大门,了解另外一种思维方式的过程,真的非常有趣。这有点像arrival里的女语言学家,学会了外星语也就学会了另外一种看待世界的技能。

    兴趣出发,满足好奇心才是学习的目的,如果抱着功利心态学什么也是痛苦。
  • 六品通判
    Avatar
    • 帖子 316
    • 注册 2014-02-06
    • 威望 2 个
    • 银子 1232 两
    Avatar
    2018-11-12 00:44 (40楼)
    2018-11-12 00:44
    过了两三代 都是浮云啊,我有一个朋友,爷爷奶奶早年移民,父母都是国外出生,还会些,到她这一句都不会说啊,但能听懂一小部分
上页 /7页 下页
Noavatar small